ENGLISH 日本語 中文
上左方框架區隔用圖檔
上右方框架區隔用圖檔
左方框架區隔用圖檔
 
馬英九強力推薦*
牛肉麵節報告書 出爐
2005臺北牛肉麵節的美食奇蹟 冠軍作品「涮牛肉冷麵」即日起宅配上市
創意牛肉麵優勝作品 終於可以先嘗為快!
2005臺北牛肉麵節
圓滿落幕
創意牛肉麵大王 榮銜?9月24日於紅樓一決高下
2005臺北牛肉麵節最高潮 牛肉麵嘉年華 9月24日飄香
2005臺北牛肉麵節 行動牛肉湯車造勢活動開跑
創意牛肉麵料理王 三位決賽者今天出線
創意牛肉麵料理王競賽 初賽將於本周六登場
 


 
MIO-digiwalker

【創意牛肉麵料理王 三位決賽者今天出線】
中、西、日式各擅勝場 將於24日爭奪「創意牛肉麵大王」榮銜

全國首見的「創意牛肉麵料理王」競賽,初賽於今天(九月十七日)在臺北市開平中學舉行;通過書面審核並及時到場參賽的廿六名牛肉麵好手,經過三小時現場烹調,最後在八位專業評審品評下,由專業烹飪老師劉維珍、麵店老闆林健龍、旅行社顧問賴惠盛脫穎而出,獲得 24日爭奪「創意牛肉麵大王」的決賽權。

專業烹飪老師、也是多本食譜作者的劉維珍(女,31歲)以西式的馬丁尼杯,盛裝涮牛肉片及冷麵條,佐以生菜葉,突破傳統牛肉麵形式的「涮牛肉冷麵」,讓八位專業評審倍感驚豔。

曾在阿根廷、加拿大從事餐飲工作,也曾為美式肋排及日本拉麵員工,目前自己開了家麵館的林健龍(男,37歲),則以類似日式豚骨高湯的概念,加上醬燒牛肉、佐以Q滑墨魚麵條的「台北野菜牛肉麵」,濃郁獨特的風味,贏得評審青睞。

曾在日本開過創意料理餐廳、現在旅行社顧問的賴惠盛(男,55歲),則從傳統紅燒技法出發,融合了中國五行養生概念與健康美味訴求,端出原汁原味的「蔬菜健康牛肉麵」,其從傳統風味中求新求變的巧思,也得到了評審的肯定。

這項「創意牛肉麵料理王」競賽一開始即以「創意」為主要訴求,不限定食材、也不限定參賽者資格,希望能在現有的紅燒、清燉兩大主流之外,再創口味新局,讓「世界牛肉麵之都」臺北市,增添更新更多的好味道。

為了維持競賽的公平性、又能讓參賽者盡量施展創意,參賽者准許攜帶所有慣用的器材與所需的食材,包括牛肉、麵條、蔬菜等,唯食材必須是生鮮、未烹調、未加工的,以確定整碗牛肉麵是由本人研發調製;只有高湯或醬汁可容許事前準備、熬製,且入場時有專人檢核,確認高湯或醬汁內無夾帶任何菜、肉及煮熟食材,才可開始比賽。

不過實際競賽時,參賽者明顯分為兩派,一派以突破中式傳統風味的創意料理為主,頻頻加入西式及日式的技法與概念。包括進入決賽的劉維珍、林健龍,還有參賽者姜雅仙把麵條與咖哩、起司包進春捲,十七歲的趙佩含以牛肉漢堡排搭配乾麵條,美國加州來的 Ian Bulla乾脆將以椰奶、辛香料煮成的醬汁來拌炒麵條,搭配一大塊美國牛排,這些創意都讓評審十分激賞。

另一派則固守中式傳統風味,包括汕頭牛肉麵老闆娘顏珠蘭端出道地的沙茶牛肉乾麵,九十歲的老奶奶夏馮良杜,歡喜煮出自小在四川嘗到的家常牛肉麵風味;知名的新店黑庄牛肉麵、老又新牛肉麵、北投志明牛肉麵、老董牛肉麵、暫時退隱的平帆牛肉麵等,都由老闆親自上場烹煮招牌口味;從屏東趕來的客家美食館主廚曾美梅,特別在紅燒牛肉麵裡加了梅干菜;來自老字號北方麵食館的十四歲黃柏樺,也將自家承傳的牛肉炒刀削麵,別出心裁地盛在鳳梨中;在馬來西亞開台灣牛肉麵店的錢寧寧,與今晨才從香港趕來的牛肉麵愛好者朱復青,都以獨家風味的紅燒牛肉麵一拼高下。

參賽者在三個小時的比賽時間內,烹煮出兩大碗 /盤的牛肉麵,立即交送評審室,供評審即時品鑑。經由包括專業中西大廚、創意料理廚師、美食作家、廚藝教育工作者、餐飲管理專家等八人(評審名單請見附件)組成的評審團,依下列標準評定印象分數:

1.
創意30%(選擇食材的創意,食材組合的創意等)
2.
口味30%(美味、適口、烹調適當,而且有令人驚喜的風味等)
3.
賣相25%(賣相設計、擺飾陳設的創意等)
4.
衛生15% (例如生食、熟食不能混合處理,烹煮時不能戴戒指及抽煙,雙手隨時保持清潔等,有違規處才予扣分)

評審評完分數後,先統計列出入圍名單,再就此相互討論、溝通後,經過三輪投票,最後推選出三名決賽者。

擔任評審長的台北亞都飯店中餐行政主廚曾秀保表示,「美味」是評審的首要準則,不論創新派或傳統派的作品,都必須要美味、適口;好些參賽者雖頗具新意,但因用太多辛香料或太複雜的處理程序,以致味道變雜、變濁,而功虧一饋;也有傳統派參賽者,或許沒有比賽操作經驗、或不習慣烹煮少份量牛肉麵,以致湯頭風味略淡、牛肉美味無法盡出,評審們也感到惋惜。

而在「鼓勵創意」的比賽前提下,能夠有效執行個人創意,並兼顧 色、香、味、形、器等各項細節的參賽者,就會獲得較高的分數與支持。曾秀保說,這次多位參賽者的精彩創意,讓大家發現「牛肉」與「麵條」之間,真的有無限的可能性,牛肉麵不必局限於傳統,或許發展下去,臺北牛肉麵可以媲美日本拉麵,演變出豚骨、醬油、鹽味、味噌等多種口味主流,並延伸出更多更豐富的風味,這將是臺北市最值得驕傲的美食資產,也會是食客的福氣。

獲選的三位參賽者,則將於九月 24 日,在西門町紅樓舉行的「牛肉麵嘉年華」再度登場,為現場包括馬市長的一百位評審,烹煮一百份牛肉麵,經現場品評及投票表決,得票最多者,將可獲頒「創意牛肉麵大王」的榮銜。

 

2005臺北牛肉麵節

主辦單位:臺北市政府
承辦單位:臺北市政府建設局 / 臺北市商業管理處
協辦單位:臺北市政府文化局、臺北市政府交通局、臺北市政府觀光委員會
活動贊助:宇達電通股份有限公司 Mio GPS、 美國肉類出口協會、澳洲肉類畜牧協會、紐西蘭肉品局、台北捷運公司
執行單位:利基整合行銷、藍海傳達

新聞聯繫

利基整合行銷 劉蓓蓓 0927.345.0002331-1309 peipei@nicheimc.com

2005臺北牛肉麵節 創意牛肉麵料理王競賽 評審名單

姓名 簡 介
夏惠汶 開平高中主任委員,廚藝教育家,牛肉麵老饕
王正得 開平高中教學行政總主廚,中西餐皆擅長
蔡淳伊 景文技術學院餐飲管理系主任,餐飲專家
曾秀保 亞都飯店中餐行政主廚,精通杭州菜、四川菜,法國菜亦有涉獵
沈志龍 澳洲畜牧協會技術顧問,牛肉肉品專家
胡天蘭 旅居加拿大、台灣兩地,美食專欄作家
柯俊年 善長各國料理的創意廚師,電視名廚
王瑞瑤 中國時報美食旅遊組長,飲食品味經驗豐富
參賽者名單(橘色字為獲選的參賽者)

姓名

性別

年齡

身份

食譜

1
賴惠盛
55
原日本創作料理餐廳負責人,旅行社顧問 五行蔬菜健康牛肉麵
2
黃柏樺
14
北平田園餡餅粥學徒 刀削鳳朵牛肉炒麵
3
楊國林
41
小吃店老闆
4
王進財
45
新店黑庄牛肉麵老闆 黑庄牛肉麵
5
蘇啟鴻
44
原港式餐廳負責人,現新竹流動夜市鴻記牛排負責人(竹東)
6
林樹山
61
老又新牛肉麵老闆,義警,中度聽障
7
陳昌彥
52
(新竹縣湖口鄉)  川味紅燒牛肉麵
8
趙珮含
17
復興商工夜間部廣設科,家中經營歐美廚房德式餐廳 漢堡牛肉麵
9
楊德齡
45
養生牛肉麵
10
宋和錦
47
麵食業20年資歷
11
許志明
35
志明牛肉麵老闆 紅燒牛肉麵
12
曾美梅
48
客家美食館廚師,現經營美美客棧(屏東)
13
朱復青
54
1976年移民香港,因興趣鑽研牛肉麵九年
14
錢寧寧
57
原護士,移居馬來西亞廿年,在當地賣台灣牛肉麵
15
林健龍
37
曾在阿根廷、加拿大從事餐飲,原美式肋排及日本拉麵店員工,現為麵店老闆 台北野菜牛肉麵
16
許北來
61
原為頗具口碑的平帆牛肉麵老闆,近年因故退隱,準備十月初重出江湖 平帆牛肉麵
17
劉正雄
老董牛肉細粉麵店第二代 龍鳳尚鮮牛肉麵
18
林宏仁
47
曾任職進口牛肉公司業務
19
李秀國
48
手工蕎麥牛肉拉麵
20
顏珠蘭
45
汕頭牛肉麵經營15年 沙茶牛肉乾麵
21
姜雅仙
50
家庭煮婦,大安工研烹飪老師 咖哩烏龍牛肉麵卷
22
劉維珍
31
專業烹飪老師,多本食譜作者 涮牛肉冷麵
23
王孝倫
50
欣帝膳小吃店廚師
24
林坤傑
22
餐飲業人員 陽光之吻
25
陳辜珍
50
(嘉義縣中埔鄉) 
26
夏馮良杜
90
喜好美食烹調
27
Ian Bulla
24
來台學中文的美國青年,喜愛牛肉麵 美式牛肉麵
右方框架區隔用圖檔
下方版權宣告區隔用圖檔
 
回頁面頂端
與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