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語 中文
上左方框架區隔用圖檔
上右方框架區隔用圖檔
左方框架區隔用圖檔
 
馬英九強力推薦*
牛肉麵節報告書 出爐
2005臺北牛肉麵節的美食奇蹟 冠軍作品「涮牛肉冷麵」即日起宅配上市
創意牛肉麵優勝作品 終於可以先嘗為快!
2005臺北牛肉麵節
圓滿落幕
創意牛肉麵大王 榮銜?9月24日於紅樓一決高下
2005臺北牛肉麵節最高潮 牛肉麵嘉年華 9月24日飄香
2005臺北牛肉麵節 行動牛肉湯車造勢活動開跑
創意牛肉麵料理王 三位決賽者今天出線
創意牛肉麵料理王競賽 初賽將於本周六登場
 


 
MIO-digiwalker
【最新消息 牛肉麵高峰會 8/13 登場】

探索、回味 讓人魂縈夢牽的臺北牛肉麵

牛肉麵到底是從哪傳來的?牛肉麵到底有幾種口味?桃源街的牛肉麵店都搬到哪去了?牛肉麵為什麼要配酸菜品嘗?臺北市有哪些牛肉麵店能贏得美食名家青睞?

一碗簡單平凡的牛肉麵,卻蘊藏著大學問。特別是口感精彩、流派豐富的臺北牛肉麵,每一碗,更因增添了人文風采與歷史滄桑而更顯風味。首屆的「 2005 臺北牛肉麵節」便從尋根開始,探索牛肉麵的源起與演變,追溯臺北市牛肉麵文化的變遷,傳承牛肉麵的品味之道,引領大家重新回味悠遠深長的臺北牛肉麵。

同時藉由各領域名家的聚首與討論,創造屬於臺北市的牛肉麵文化議題,也為臺北市的牛肉麵產業重新把脈,集各家之力,為「臺北觀光美食資產之一」的牛肉麵重新找到定位。臺北市,將朝成為「世界牛肉麵之都」努力邁進!


臺北牛肉麵文化美食高峰會 議程

 
09:30-10:00 名家及市府代表報到及就座,媒體入場
10:00-10:10 主持人開場,並介紹牛肉麵節活動主旨及系列活動內容
主持人:牛肉麵節企畫執行 劉蓓蓓
10:10-10:15 市府代表 建設局長林聖忠 致歡迎詞
10:15-10:18 主持人為本次高峰會引言
10:18-10:50

第一議題:牛肉麵的源起與演變
主講者:逯耀東教授

由逯耀東教授飲食史角度,為大家追本溯源牛肉麵文化的初始,介紹大江南北牛肉麵口味如何在台灣匯集,並衍生出獨創之川味牛肉麵口味之論述。
由林明德教授從小吃文化研究角度,介紹牛肉麵口味的變化與創新,與牛肉麵在小吃文化中的定位與文化傳承意涵。

10:50-11:20

第二議題:牛肉麵在台北市的演進與興衰
主講者:焦桐先生、王治宇先生

焦桐先生從資深美食作家角度,談牛肉麵店在台北市的演進、興衰與轉承創新。
王治宇先生從牛肉麵研究者角度,談台北市牛肉麵的獨特處與文化價值,以及新生代對牛肉麵文化的認知與態度。

11:20-12:00

第三議題:台北的牛肉麵何去何從?從自身觀察談起
自由發言

參考角度:
平價平民的牛肉麵卻愈來愈貴?口味走下坡、技術失傳、好店難尋?新生代及女性食客嫌牛肉麵太油、太肥,造成食客斷層?狂牛症對牛肉麵的衝擊?桃源街、鄭州路牛肉麵巷消失後,新的牛肉麵店模式與形態?
牛肉麵v.s日本拉麵的文化衝擊與醒思?
牛肉麵文化做為台北觀光資產之一,應如何行銷與包裝?

12:00-12:30 牛肉麵享用時間 (名家集體開動享用牛肉麵)
12:30-13:30 自由討論:
品嘗牛肉麵的品味主張與流派
完美的一碗:牛肉麵的品味標準
對來台觀光客的美味推薦:推舉適合外籍觀光客前往的合法牛肉麵店家
13:30-14:00 媒體提問時間
14:00 散會

與會來賓名單

 
人文領域:
  逯耀東(歷史學家,中港台著名的飲食史名家,曾著有【誰解其中味】 【肚大能容】等多本飲食散文著作)
  焦桐(詩人、美食家及食譜書作者、飲食雜誌總編輯,擅長以詩情剖析美食)
  古月(寫得一手好詩,做得一手好菜。多年來門下食客無數,楚戈、席德進、吳昊、顧重光、劉紹唐、逯耀東等人都是座上客 )
  于彭(畫家,藝術家,對好吃的食物特別有偏好的業餘美食家)

郜瑩(民俗文化作家,廣播節目主持人,行腳踏遍大陸南北的專業美食作家)

 
 
專業領域:
  張學勞(台灣觀光協會會長,台北中華美食展重要的發起人)
  吳仁麟(聯合報系可樂報創意總監、品牌行銷總監,兼聯合報系總管理處客服策略組主任,美食書作者)
  蔡金川(台北中華美食展籌委會執行長,籌辦過16屆的中華美食展)
  梅仁傑(台北異國美食節主辦人,在台多年的美國人,對中華美食有另一番不同見地)
謝宜芳(營養師,美食愛好者,特別關注吃得美味之外,也要吃得健康)
  吳秋衡(美國肉品出口協會處長,牛肉專家,當然也是吃牛行家)
  夏惠汶(開平餐飲學校創辦人,美食烹飪推手&愛好者)
  牛爸爸牛肉麵 王聰源(牛肉麵業者,特別擅於行銷牛肉麵)
 
 
市府代表
  建設局長 林聖忠
  觀光委員會執行長 康炳政
 
 
美食領域
  李梅仙(烹飪專家,曾經為知名速食牛肉麵料理包做研發,燒得一手 美味牛肉麵)
  程安琪(烹飪名家傅培梅之女,本人也是資深烹飪老師,專業食譜作家 &出版人)
  胡天蘭(食評家,美食專欄作家,多年來不改職志的美食狂熱份子)
  曾秀保(亞都飯店中餐行政主廚,父親是知名川廚,對杭州菜及川菜都有獨到專研)
  王治宇(狂愛牛肉麵,曾經吃遍全省上百家牛肉麵店,著有"100家牛肉麵評鑑地圖")
   
右方框架區隔用圖檔
下方版權宣告區隔用圖檔
 
回頁面頂端
與我聯絡